首页 > 新闻动态
陈海大使在中国政府向缅甸援助新冠疫苗及抗疫物资交付仪式视频会议上的致辞
2021-09-03 19:25

  9月3日,陈海大使在中国政府向缅甸援助新冠疫苗及抗疫物资交付仪式视频会议上致辞,全文如下:

  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把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积极开展疫苗合作。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支持东盟对缅甸开展人道主义援助认捐大会”上宣布,中方将再向缅方捐赠100万剂疫苗和新一批防疫物资。短短15天内,中方就落实了援助承诺,正式启动物资交付,这充分体现了中方对中缅抗疫合作与边境疫情联防联控,以及东盟作用的高度重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缅两国守望相助,持续开展抗疫合作。缅甸出现第三波疫情以来,中方着眼缅方困难和需要,已累计向缅方提供860万剂疫苗,其中390万剂为无偿捐赠;援助制氧机等大批物资;开通边境口岸特殊通道,保障缅方急需的液氧进口,构筑起抗疫“生命线”。目前,缅甸疫情防控取得初步成效,我们对此感到高兴。昨天,缅方发表声明反对新冠病毒溯源政治化,我们对此表示赞赏。中缅抗疫合作谱写了中缅胞波友谊新篇章,彰显了中缅命运共同体精神。

  下步,中国驻缅甸使馆将在以下方面继续协调配合中缅双方有关部门和地方,进一步开展好抗疫等方面合作:

  一是协助做好此次中方援缅物资落实使用,构建缅北地区免疫屏障,维护中缅边境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我们还将积极协助缅方采购新一批中国疫苗,助力缅方实现年底前完成50%人口疫苗接种目标。

  二是持续推进边境疫情联防联控。中缅陆地边境绵长,云南省为防范疫情跨境传播做出艰苦努力。希望缅方继续配合好中方工作,加强涉疫信息分享,严打非法越境,严守疫情传播“陆路关”。双方还要继续做好赴华人员远端检测和人员往来快捷通道等方面工作。

  三是有序推进务实合作。双方争取尽快完成包括缅甸105码货物集散中心方舱医院建设在内的防疫关口前移工作,统筹保障疫情防控与边境贸易。中缅海公铁联运新通道日前成功试通首发,提升了中缅互联互通水平。我们支持云南省同缅方推进开放合作新格局对接,服务经济与民生发展。

  中方对缅抗疫帮扶是为缅甸国家好,为缅甸人民好。相信在中缅双方共同努力和东盟在内国际社会的支持下,缅甸能够早日战胜疫情。中缅、中国—东盟合作经历风雨,必将更加巩固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