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陈海大使同前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家人共同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
2021-10-25 19:09

  10月25日,陈海大使同缅甸籍前联合国秘书长吴丹的外孙、知名历史学家丹敏乌视频会面,共同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

  陈海表示,50年前的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这是新中国外交的胜利,是世界公道正义的胜利,是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胜利。今天上午,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出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的50年,是中国和平发展、造福人类的50年。中国愿同各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为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

  陈海表示,吴丹先生曾说,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联合国绝不会成为真正的联合国。作为时任联合国秘书长,他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发挥积极推动作用。他在联合国大会厅见证了联大第2758号决议的通过,第二天便致电中方就决议作出通报,并正式邀请中方代表团出席当年的联大。中方不会忘记为中国的发展做出贡献的老朋友。中缅两国有深厚的胞波情谊。我们愿同缅甸各界一道,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双方共同倡导践行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致力于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

  丹敏乌表示,感谢中方不忘老朋友。我曾随外祖父在纽约生活,他多次向我讲述他为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所做的努力,并一直以此为自豪。作为吴丹的后人,我钦佩中国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赞赏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我将继续关心关注中国发展和中缅关系,为此作出自己的努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