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了解缅甸 > 城市景点
仰光市
2020-12-29 00:00

    

  仰光是缅甸最大的城市,地处富饶的伊洛瓦底江三角洲,仰光河下游,距出海口34公里,是缅甸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教育中心。仰光市下辖33个镇区,312平方英里,人口500万,其中华侨、华人约20万。

  仰光古称“大光”,十八世纪中是仰光河畔的一个渔村。1755年改名为“仰光”(缅文意为“战争终止”)。1852年第二次英缅战争以后,英占区以仰光为首府。1948年缅甸独立后定为首都。2005年11月,缅甸迁都至内比都。

  仰光港为深水港,可进出万吨轮,是缅甸吞吐量最大的港口。仰光也是全国的航空枢纽,北郊建有敏加拉洞国际机场。

  仰光属热带季风气候,终年绿树成荫、鲜花常开,有“花园城市”之称。市区有两个风景秀丽的湖泊——皇家湖和茵雅湖,市内有举世闻名的瑞德贡大金塔。

瑞德贡大金塔

  瑞德贡大金塔是仰光市标志性建筑,也是缅甸的象征,为世界著名佛塔之一。相传公元前588年佛教从印度传入后,主塔周围环绕着4座中塔和64座小塔。塔下四角均有缅式狮身人面像。塔东北角有一棵菩提古树,相传是从释迦牟尼金刚宝座的圣树苗中移植而来。东北角和西北角有两座古钟,一座约16吨,系1778年缅王捐铸,另一座约40吨,系1841年缅王捐铸。塔南侧为陈列馆,陈列着信徒捐赠的佛像、银器和其它物品。

        

  大金塔东、西、南、北各有走廊式入口,其中东、西两侧有电梯。每天到此朝拜的善男信女络绎不绝,佛教节日更是香客云集。

  外国贵宾或代表团到此,多捐缘金,并在贵宾留言簿上题词,所有参观者上塔都须脱鞋赤脚。

  缅王奥加拉巴开始修建,塔内藏有释迦牟尼佛发等佛教圣物。初建时高度仅为66英尺,此后历代缅王朝将其逐步加高,至15世纪时达326英尺,即目前的高度和形状。塔身全贴纯金箔,塔顶用黄金铸成,镶有各色宝石,并悬有千余枚金铃,风吹铃动,声传四方。整座塔所用黄金重达8吨,另有1吨的珠宝饰品。

仰光珠宝展览馆

      

                  

  缅甸是一个盛产宝石和珍珠的国家,以品种多、质量好,储量丰闻名于世。主要有玉石、红宝石、蓝宝石、尖晶石、橄榄石、紫晶石及琥珀等,其中以玉石、红宝石、蓝宝石最为名贵。珠宝展览馆座落于马阳光镇区,紧邻和平塔,1992年建成启用。展馆由南、北两楼组成,南楼设有珠宝拍卖厅和贵宾休息室,一年两次的珠宝交易会和玉石拍卖会均在此举行。北楼是一幢4层建筑,顶层为珠宝和矿藏展览厅,陈列着缅甸自独立以来收藏的各种珠宝玉石珍品及饰品,展品五光十色,琳琅满目,晶莹剔透,价值不菲。展厅北侧还陈列着缅甸主要矿藏示意图,并配有一个缅甸地图沙盘,上面标注着拥有各种矿藏的彩色指示灯,彩灯齐亮,全缅各地的主要矿藏一目了然。其余楼层为珠宝首饰销售厅,游人在此可以购买到各种珠宝饰品。

皇家湖公园

茵雅湖

仰光-丁茵大桥

  1986年10月,缅甸仰光-丁茵大桥开工,1993年7月竣工,正桥全长1822.6米,铁路桥全长(含引桥)2938.5米,公路桥全长(含引桥)2151.3米,由我提供20,689万元人民币无息贷款实施,该项目由中国铁道部大桥工程局勘测设计处设计,中国铁道部大桥工程局负责建设,是我国援缅最大项目,被誉为“东南亚最大的公铁两用桥”。1993年7月28日,中国政府特使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布赫访缅,7月31日,布赫出席了我国援建的仰光丁茵大桥竣工通车典礼。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