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了解缅甸 > 城市景点
蒲 甘 市
2021-12-29 00:00

    蒲甘位于缅甸中部,伊洛瓦底江东岸,是缅历史最悠久的古都,也是缅最重要的佛教圣地之一。蒲甘城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缅甸第一个中央集权的封建王朝蒲甘王朝即建都于此。佛塔林立是蒲甘最壮美的景观,据传最多时曾达40多万座,被誉为“万塔之城”,现仍存有两千多座。这些佛塔建筑形状不同,风格多样,或宏伟壮观,或小巧精致,塔内还有许多精美的石刻、壁画及佛祖造像,充分显示了缅甸人民的聪明智慧和创造才能,是研究缅甸的历史、宗教、建筑和文字的重要历史资料。蒲甘现为缅最著名的旅游城市,从仰光乘飞机到蒲甘约需1小时10分钟,从曼德勒乘飞机只需要20分钟。

   1975年7月,蒲甘地区发生6.8级地震,百分之八十的佛塔遭到不同程度破坏,事后缅政府进行了修复。现政府执政后,又对蒲甘地区的佛塔进行了大规模的修缮。

   缅甸漆器手工艺高超,蒲甘系漆器工艺品主要生产地,有传统的漆器作坊。

   1961年1月,周恩来总理访缅期间,曾到蒲甘参观并捐款。缅政府用周总理的捐款修建了一个专供游人休息用的凉亭。1977年邓颖超副委员长在蒲甘参观时,曾在此亭作了短暂休息。

瑞喜宫佛塔

  蒲甘地区最古老的佛塔。公元1031年由阿奴律陀王始建,1090年由其子江喜陀王建成,是一座全部用巨石垒成的佛塔。塔高165英尺,塔基壁上嵌有547块绘有佛本生故事的釉陶画,塔下珍藏有佛祖前额的皮肤、翡翠佛像和佛牙复制品。塔院旁建有1961年周恩来总理生前访缅时捐赠的佛亭。

阿南陀佛塔

   蒲甘地区最精美的佛塔,为阿奴律陀王之子江喜陀所建。塔高168英尺,塔底座呈十字架形,四面各有一大拱门,拱门内各有一高约20尺独木雕刻的佛像,佛窟和塔基外壁上共有1183块反映佛本生故事的浮雕,佛窟内通道两侧墙壁上设有很多佛洞,佛洞内有1304尊佛像。

蒲甘博物馆

   建于1902年,1979年重建。馆内展品大多为在蒲甘和良吁一带发现的十二至十五世纪的文物,主要有记载蒲甘王朝时期僧俗宗教活动和政治、历史内容的碑铭、佛像、彩釉制品、陶器及其它当时日用器皿。这些文物不仅反映了缅甸古代灿烂的文化,而且为后人研究缅甸的历史、佛教和民族文字的形成和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历史资料。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