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了解缅甸 > 风俗习惯
缅甸节日
2009-10-21 00:00

  一、法定节日

  独立节:1月4日 纪念缅甸1948年1月4日独立日

  联邦节:2月12日 1947年2月12日昂山签署(彬龙条约)决定成立缅甸联邦

  农民节:3月2日 纪念1945年3月27日抗日胜利

  建军节:3月27日 初为抗日节,55年改为建军节

  工人节:5月1日

  烈士节:7月19日 纪念1947年7月19日昂山将军等人遇难

  民族节:缅历月圆节后10天

  二、民间节日

  泼水节:4月中旬 缅历1月底2月初,一般持续4天,第5天为缅历新年首日

  浴榕节:4月下旬 缅历2月月圆日举行。将菩提树(榕树)视为佛的化身。在最炎热干旱季节给榕树淋水,有希望佛教弘扬光大之意。

  点灯节:10月 缅历7月月圆日。传说佛祖在雨季时到天庭守戒诵经3个月,到缅历7月月圆日重返人间节,凡间张灯彩迎佛祖归来。

  敬老节:10月 缅历7月。传说众僧侣在雨季守戒3个月期后跪请佛祖训示。后人效法,在此期间举行敬老活动。

  献袈裟节:10月中下旬至11月中下旬缅历7月月圆至8月月圆期间善男信女要向僧侣敬献袈裟。在8月月圆日点灯迎神,举办各种娱乐活动。此日又称“光明节”。

  作家节:12月上旬 缅历9月1日。古时举行拜神活动,从公元1782年起演化成敬拜和奖励“像神一样崇高的”大作家们。1944年缅甸作协正式确定为“作家节”。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