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了解缅甸 > 文化教育
缅甸文化教育概况
2020-12-28 18:43

文 化

  缅甸文化深受佛教文化影响,缅甸各民族的文字、文学艺术、音乐、舞蹈、绘画、雕塑、建筑以及风俗习惯等都留下佛教文化的烙印。缅甸独立后,始终维护民族文化传统,保护文化遗产。传统文化在缅甸有广泛影响,占主导地位。缅甸主要文化机构和设施有:国家大剧院、国家图书馆、国家博物馆、昂山博物馆等。包括上缅甸地区的五座古城在内,缅甸有15处自然与文化遗产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预备名录,4个文化遗产进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还在全国划设了86处文化遗产保护区。

宗 教

  根据2014年缅甸政府人口普查报告,缅甸有87.9%以上的人信仰佛教,大约6.2%的人信仰基督教,3.78%的人信仰伊斯兰教,约0.5%的人信仰印度教,1%的人信仰泛灵论和其他宗教。

  缅甸佛教主要是南传上座部佛教。佛教不但是缅族人重要的宗教信仰,而且是他们道德教育的源泉。缅甸人日常生活中经常参神拜佛,敬奉佛法僧三宝,进寺庙、佛堂要脱鞋袜。不能对寺庙、佛像、和尚有任何轻率举动,不能穿过短、过透的衣服。在缅甸,信佛教家庭的男孩都须入寺庙当一段时间的和尚,过静修生活后才能还俗结婚。缅甸佛教徒虔心向佛、乐善好施、民风淳朴、和善,社会犯罪率比较低。佛家人不杀生,但可以食肉滋养身体。

旅 游

  风景优美,名胜古迹众多。主要景点有世界闻名的仰光大金塔、文化古都曼德勒、万塔之城蒲甘、茵莱湖水上村庄以及额布里海滩等。缅政府大力发展旅游业,积极吸引外资,建设旅游设施。较著名的饭店有:仰光的喜多娜酒店、茵雅湖酒店、苏雷香格里拉酒店、皇家公园酒店,内比都的妙多温酒店、丁格哈酒店、阿玛拉酒店,曼德勒的喜多娜饭店、曼德勒山酒店,蒲甘的丹岱饭店、蒲甘饭店等。2018年10月1日起,持有普通护照短期赴缅甸旅游的中国公民,从仰光、曼德勒和内比都国际机场进入缅甸时,可办理落地签证,签证费用为50美元/人,停留期限为30天。

教 育

  缅甸政府重视发展教育和扫盲工作,全民识字率约94.75%。教育分学前教育、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学前教育包括日托幼儿园和学前学校,招收3-5岁儿童;2019年前,缅甸基础教育为10年制。为与国际教育体系接轨,缅甸政府于2017年开始着手基础教育改革,入学年龄由5岁提高至6岁,将基础教育10年制延长到12年制。2020年起,原10年制学生顺延学习期限2年。新学制下,缅甸基础教育分布为小学5年、初中4年,高中3年。普通高校本科自2012年起改三年制为四年制。

  截至2018/2019学年,全国共有公立基础教育学校47031所,高等院校169所(含5所军事院校),其中综合大学47所、科技大学50所、教育大学27所。著名学府有仰光大学、曼德勒大学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