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了解缅甸 > 外交军事
缅甸外交军事概况
2020-12-28 18:13

外交

  缅甸奉行“不结盟、积极、独立”的外交政策,按照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不依附任何大国和大国集团,在国际关系中保持中立,不允许外国在缅驻军,不侵犯别国,不干涉他国内政,不对国际和地区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共同倡导者。1988年军政府上台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缅实施经济制裁和贸易禁运,终止对缅经济技术援助,禁止对缅进行投资。1997年加入东盟后,与东盟及周边国家关系有较大发展。近年来,缅政府积极推进民族和解,与西方国家关系逐步缓和。2014年,缅甸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

同美国的关系

  1948年两国建交。缅军队接管政权后,美把驻缅使馆降为代办级,停止对缅提供经援和禁毒援助,撤销给缅的贸易普惠制(GSP),对缅实行武器禁运,阻止国际金融机构向缅提供援助,不向缅高官及其家属发放入境签证。2009年9月,奥巴马政府公布对缅新政策,在维持现有制裁同时,恢复与缅直接接触并有条件扩大对缅人道援助。2011年11月30日,美国务卿希拉里对缅甸进行历史性访问,成为50多年来第一位到访缅甸的美国国务卿,此后两国关系开始改善。2012年1月1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放松对缅甸制裁,准许美国公司在缅甸投资。2012年10月,美缅举行首次人权对话。2012年11月1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缅甸。奥巴马成为首位在任期间访缅的美国总统。2013年5月,时任缅甸总统登盛访美,成为47年来首位访美的缅甸国家元首。2014年1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赴缅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2015年1月14日至15日,美缅举行第二次人权对话,美助理国务卿马林诺夫斯基率团访问密支那、仰光和内比都。5月2日,缅甸驻洛杉矶总领馆正式开馆,昂觉赞为首任总领事。

  2016年3月,缅新政府成立。9月,国务资政昂山素季访美。10月,美军太平洋总部副司令安东尼·克拉奇菲尔德中将访缅。10月1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发政令,宣布终止实施针对缅甸的《国别紧急状态法》(1997年5月20日起实施,内容为禁止美国企业和个人同缅特定企业和个人开展投资、贸易等业务往来)。当日,美国财政部发表声明称,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管制办公室针对缅甸的经济金融制裁随之失效。2017年11月,美国务卿蒂勒森访缅。

同其他国家关系

  2016年5月,总统廷觉对老挝进行国事访问,国务资政昂山素季陪同。6月,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访缅,成为新政府成立后接待的首位外国领导人;同月,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访缅,昂山素季访问泰国。8月,老挝国家主席本扬访缅,廷觉访问印度。10月,廷觉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11月,昂山素季访问日本。11月底12月初,昂山素季访问新加坡。2017年2月,廷觉访问柬埔寨。3月,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访缅。5月,昂山素季访问比利时、意大利、英国和欧盟总部。6月,昂山素季访问加拿大和瑞典。10月,昂山素季赴文莱出席苏丹哈桑纳尔登基50周年庆祝活动。12月,廷觉访问日本。2018年1月,老挝总理通伦访缅。6月,总统温敏访问泰国。8月,温敏访问尼泊尔,昂山素季访问新加坡。10月,昂山素季访问日本。12月,昂山素季访问尼泊尔。2019年4月,昂山素季访问柬埔寨。5月,温敏访问越南和印度。6月,昂山素季访问捷克和匈牙利。9月,韩国总统文在寅访缅。10月,尼泊尔总统班达里访缅,昂山素季访问日本。12月,越南总理阮春福访缅。2020年2月,温敏访问印度。

参加国际和地区会议

  2016年5月,总统廷觉赴俄罗斯出席东盟-俄罗斯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纪念活动。7月,廷觉赴蒙古出席亚欧首脑会议,昂山素季以外交部长身份赴老挝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9月,昂山素季以国务资政身份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10月,昂山素季赴印度出席金砖-环孟加拉湾合作峰会并正式访问印度。2017年11月,昂山素季出席在越南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在菲律宾举行的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2018年1月,副总统敏瑞出席赴柬埔寨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昂山素季赴印度出席印度-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3月,昂山素季赴澳大利亚出席澳大利亚-东盟特别峰会。4月,总统温敏赴新加坡出席第32届东盟峰会。6月,温敏出席在泰国曼谷举行的“伊洛瓦底江-湄南河-湄公河三河流域经济合作战略”第八届峰会。11月,昂山素季赴新加坡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2019年11月,昂山素季赴泰国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赴韩国出席东盟-韩国30周年纪念峰会首脑会议。2020年4月,昂山素季以视频方式出席东盟与中日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领导人特别会议。6月,昂山素季出席第36届东盟峰会视频会议。8月,温敏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领导人视频会议。

军事

  缅军成立于1941年,由陆、海、空三军组成。国防军总司令部是缅军最高领导决策机构和军事指挥机关,现任总司令为敏昂莱大将,副总司令为梭温二级大将。国防军总司令部下设三个军种司令部:陆军司令部、海军司令部和空军司令部,分别负责各军种的作战指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