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了解缅甸 > 著名物产
缅甸红宝石
2005-02-24 00:00

 

    缅甸以红宝石闻名,红宝石也是缅甸的国石。红宝石多产于缅甸曼德勒省的抹谷地区。1996年,在的抹谷地区发现了一块世界最大的红宝石,它重大21450克拉。这块未曾加工过的红宝石原石合4290克,足有4.29公斤。

  红宝石可以称得上是“一石之下,万石之上”,它鲜红、美丽,令人奋发向上,朝气蓬勃,据说人们把它作为吉祥物,可以逢凶化吉;而且可以代表坚贞甜美的爱情,人们把它作为送给爱人的最佳礼品。

  红宝石是指颜色呈红色、粉红色的刚玉,化学式为Al2O3,因含微量的杂质元素Cr而呈红色。

  缅甸红宝石:颜色纯正,色泽鲜艳,饱和浓烈,其“鸽血红”品种为世界上最珍贵的红宝石,它除透明外,根据其色泽分为4类,即A类——鸽血红色;B类——鸽血玫瑰红色;C类——深玫瑰红色;D类——浅玫瑰红色。这4类又各自分作3个等级,共4类12个等级。

  另外在缅甸的孟索矿区新近发现的一种红宝石矿,其颜色呈暗红、褐红,中间呈不透明的乳白色、蓝色色调,通常它们都要经过热处理后,颜色变得较鲜艳,现在缅甸市场上有很多这样的红宝石。

  现在缅甸市面上红宝石经过热处理后与原生红宝石成品的价格差距很大,建议购买贵重红宝要到专门机构去作鉴定。

  (杨励供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