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了解缅甸 > 著名物产
著名物产
2011-11-29 17:24

  由于缅甸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使其不仅拥有非常丰富的森林资源,同时还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

  一、缅甸木头

  缅甸拥有非常丰富的森林资源,森林覆盖率占总面积的50.8%,有3410多种植物。种类有:红树林、海滨沙滩沙丘林、沼泽林、热带雨林、阔叶落叶林和龙脑香林。缅甸盛产柚木和优质硬木,柚木和优质硬木均属阔叶落叶林,柚木可高达45米,树围约4米,成材需80至150年,柚木质地坚固,耐腐蚀,膨胀和收缩系数极小,花纹美观,可用其造船,建桥梁、码头、车箱、房屋,制造高级家具及用作雕刻品材料。

  缅甸可供采伐的柚木面积约610万公顷,柚木潜在年产量约20万吨。另,缅甸还盛产多种优质硬木,如紫檀木、花梨木、铁力木、龙脑香木、月季木、松木等,硬木潜在年产量约130万吨。缅甸森林中可供商业性开采的树种共80多种,其中,柚木的潜在产量最多。 除柚木和硬木外,缅甸还有丰富的竹子和藤类资源,仅若开邦就有竹林面积7770平方公里,在德林达依省有竹林面积1860平方公里,目前只有一小部分出口。

  二、缅甸翡翠

  缅甸是世界闻名的翡翠矿石开采地。缅甸翡翠矿区位于北部密支那地区,在克钦邦西部与实皆省交界线一带,亦即沿乌龙江上游向中游呈北东—南西向延伸,长约250公里,宽约60-70公里,面积约3000 平方公里。缅甸翡翠玉石矿床,按其地理位置和行政区划,习惯上划分为8大场区(这种所谓的场区,只是行政管理的划分,不是翡翠成因类型的划分):龙肯场区、帕敢场区、香洞场区、达木坎场区、会卡场区、后江场区、雷打场区、南其—小场场区。每个场区又再划分为许多小的“厂口”。

  人们在公元13世纪就在开采乌龙江流域冲积物中的翡翠了。公元13世纪以后,缅甸就一直是世界上优质翡翠的主要出口国和供应国,但其原生翡翠矿床直到1871年才被发现。 “翡翠”,因为它宛如春水般的晶莹澄澈,也因为它的通灵、它的润透,很快就赢得了皇家贵族的青睐,并赢得了“帝王玉”的美名。“翡翠”,全身深藏着一种积淀的民族情感和审美取向,人们在对它充满喜爱的同时也称它为----“硬玉” (翡翠的珠宝硬度在七以上)。翡翠的颜色分为原生色:白色、绿色、紫色、黑色、墨绿;和次生色:黄色、红色等。目前全世界达到珠宝级的翡翠只产自缅甸的帕敢等地区。随着现代化开采机械的使用,翡翠玉石矿藏过度开采,目前面临枯竭的危险,特别是高档翡翠,越来越难以找到。这就使得翡翠制品特别是精品翡翠制品价格越来越高。

  翡翠的种类:

  “种”是衡量翡翠质量优劣的关键之一,它是指翡翠质地的粗细、透明度强弱,上品为老,次者为新,老种加工后色调更好。翡翠应在种好的条件下再看色,这就是行话里所说的“外行看色,内行看种”。

  翡翠——玻璃种(玻璃种顾名思义是像玻璃一样透,品质非常细,硬度7左右,为翡翠中最高硬度,也是翡翠中的极品。)

  翡翠——冰种 (冰种的翡翠种仅次于玻璃种,它是指各种颜色翡翠的种水而言。比玻璃种要白一些。 )

  翡翠——糯化种(糯化种仅仅次于冰种,也是翡翠中的上品,颜色似糯米一样,透明度没有冰种好。)

  翡翠——油青种(是一种深绿色的翡翠,色偏灰、偏蓝,但种好,质细。透光性较好,但由于色暗,有些人不喜欢。)

  翡翠——白底青种 (白底青种底色白或灰,但透光性差,基本不透明,但个别也有冰底,结构一般较粗,绿色相对比较鲜艳。)

  翡翠——豆种( 豆种是一种很常见的翡翠种类,它的特点是颗粒比较粗,透光性较差,它的种类很多,如豆青种、冰豆种、油豆 种、猫豆种、细豆种等等。)

  翡翠——福禄寿种 (福禄寿种属翡翠的一品种,是指一块翡翠的石头上同时有绿、红、紫(或白)三种颜色,它象征着吉祥如意,代表着福禄寿,三喜,故称为福禄寿种。透光性也根据石头的差别变化很大,可以是玻璃种、冰种、豆种、糯米种、粉底等,假如它有种有色,那就价值不菲了。)

  翡翠——紫罗兰和紫青玉 (紫罗兰玉颜色底色为紫色,较稀少。其中有茄紫、蓝紫、粉紫等,透光性从冰种到粉底都有。紫青玉指紫色为底的翡翠中呈绿色。)

  翡翠——墨玉(墨玉是翡翠中的一种,颜色为黑色,总体上来说透光性中等,厚时不透光,但切成薄片做成雕件时为墨绿色,薄(1mm)时可透光;比较均匀,抛光度较好。)

  翡翠——翡色种(可称红玉、黄玉。翡是指翡翠中的颜色,翡是荼红黄色、棕红黄色、褐红黄色、橙红黄色。结构分为粗、中、细粒。透明至不透明变化也很大。)

  翡翠——铁龙生种 (铁龙生为缅语译音,意思为满绿色。但结构粒状,结合方式比较松散;透光性比较差;硬度较差。但物理性质:比重 3.30-3.33;折射率为1.66左右。)

  三、缅甸宝石

  缅甸以红宝石闻名,红宝石也是缅甸的国石。红宝石多产于缅甸曼德勒省的抹谷地区。1996年,在的抹谷地区发现了一块世界最大的红宝石,它重大21450克拉。这块未曾加工过的红宝石原石合4290克,足有4.29公斤。

  缅甸红宝石:颜色纯正,色泽鲜艳,饱和浓烈,其“鸽血红”品种为世界上最珍贵的红宝石,它除透明外,根据其色泽分为4类,即A类——鸽血红色;B类——鸽血玫瑰红色;C类——深玫瑰红色;D类——浅玫瑰红色。这4类又各自分作3个等级,共4类12个等级。

  除了红宝,缅甸抹古矿区的蓝宝石同样也享有盛名。现在缅甸市面上宝石经过热处理后与原生宝石成品的价格差距很大,建议购买贵重宝石要到专门机构去作鉴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