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 2009年及以前新闻
缅甸中国企业商会与驻缅使馆共庆中秋并举办纪念9•18抗日歌咏比赛
2005-09-19 00:00

  2005年9月18日晚,仰光喜多那宾馆宴会大厅内张灯结彩,由缅甸中国企业商会主办、缅甸中远有限公司协办的大型“中远中秋之夜暨纪念9·18抗日歌咏比赛”在此拉开帷幕。我驻缅大使馆和商会全体成员、部分华人华侨代表逾200人参加了盛会。

  在我驻缅经商处代表转达了在国内休假的商会名誉会长、唐海参赞的美好祝愿之后,缅甸中国企业商会会长、缅甸中远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俊向大会致词。他说,在使馆和商会全体会员的大力支持下,商会成立三年多来发展顺利,各项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今天在庆祝中秋佳节的同时,我们还要进行纪念9·18抗日歌咏比赛,希望大家勿忘国耻,积极投入到祖国的建设中去。最后,他代表商会向即将离任的李进军大使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祝福。

李大使致词

国旗下的庄严

  李进军大使在致词中说,2003年商会成立后,一路走来经历了风风雨雨,现已发展成为具有巨大凝聚力的中国企业组织,为团结在缅中国人、促进中缅经贸友好交流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虽然他即将离开缅甸,但会始终关注和支持商会的发展。李大使又说,中秋佳节是中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今年的中秋节恰逢9.18国耻日,大家汇聚一堂,不仅寄托我们这些海外游子对祖国和亲人们的思念,还共同缅怀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先烈们,共同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安康,十分有意义。

  紧接着,一曲《黄河大合唱》拉开了晚会的重头戏—抗日歌曲比赛的序幕。首先出场的是商会第7组,他们捧着鲜红的国旗登场,赢得了全场喝彩,并在全体起立者的庄严瞩目中演唱了《义勇军进行曲》。随后商会其余6组分别表演了《大刀进行曲》、《团结就是力量》等抗日革命歌曲。经过激烈角逐,第4组表演的男声小合唱《游击队之歌》一举摘下比赛的桂冠,保持了去年创下的好成绩;第2组和第1组分别以《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太行山上》并列第二名。随后,使馆的表演唱将晚会推向高潮:一名旗手手执国旗,在两名身着戎装、飒爽英姿的武官处军人护送下踏上舞台;在《红旗飘飘》、《中国,中国鲜红的太阳永不落》的歌声中几十面小红旗在台上翩翩飞舞,歌声响彻了整个宴会大厅!

使馆演唱红旗飘飘

全场齐唱《歌唱祖国》

  晚会的另一主要内容是为当年抗日远征军遗留在缅的老战士们募捐。李进军大使率先捐出10万元缅币,大家纷纷解囊,为生活贫困的老战士们献爱心。到晚会结束前,仅一个多小时募捐的数额就达到124.4万缅币和240美元,总额达150多万缅币。

李大使为远征军老兵捐款

使馆年轻人积极捐款

  在一系列活动结束之后,晚会渐入尾声。商会会长和秘书们近20人集体登上舞台,用一曲优雅舒缓的《同一首歌》尽现深情和感谢。最后,激昂的音乐再次响起,场内人员全体起立,共同《歌唱祖国》,为祖国的明天喝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