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 2010年新闻存档
驻缅甸大使李军华发表2011年新年贺辞
2010-12-30 09:44
        2011年元旦前夕,中国驻缅甸大使李军华接受缅中文报纸《金凤凰》采访,并发表新年贺辞。全文如下: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11年的新年钟声即将敲响。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缅甸联邦使馆,向广大旅缅华人华侨、中资机构人员、外派教师和留学生以及缅甸各界友好人士致以新年的良好祝愿!
        2010年对于中国又是一个极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们相继举办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向各国展现了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时从各国人民的参与中学习、领略到更多宝贵的经验和作法。在这一年里,我们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战胜青海玉树地震、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南方数省严重洪涝灾害,书写了我国救灾史上新的壮丽诗篇。在这一年里,我们继续妥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做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势头。在这一年里,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统筹兼顾,经济、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等各方面建设都取得了新的成就,人民群众生活得到不断改善,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在这一年里,我们继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和谐世界”理念,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同各国一道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全球经济治理、应对气候变化,为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2010年也是中缅两国建交60周年,中缅各领域友好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两国人民间的胞波情谊进一步加深。今年以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缅甸,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丹瑞大将访华,增强了双方政治互信,扩大了经贸互利合作,为两国长期睦邻友好奠定了坚实基础。中缅双边贸易持续稳定增长,中国(包括香港)对缅直接投资大幅增加,已跃居外国对缅投资首位。中缅油气管道等重大战略合作项目稳步推进,两国在文化、教育、军事、体育等各领域合作进一步深化。云南艺术团、海军护航编队、大连实德足球队等相继访问缅甸,将中缅建交60周年庆祝活动推向了高潮。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紧密配合,在涉及双方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缅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定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
        2011年是中国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在新的一年里,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与国际社会一道,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共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2011年,缅甸将完成“七点路线图”计划,成立新议会和新政府,中缅两国关系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中国始终视缅甸为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支持缅甸政府和人民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支持缅甸政府为维护国家主权和独立、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推进民族和解所做的努力。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本着“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外交方针,进一步巩固中缅传统友谊,夯实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基础,积极推进中缅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向前发展。
        祝中缅两国繁荣昌盛,中缅友谊万古长青。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幸福安康,万事如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