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 2012年新闻存档
2012中国—东盟合作
2012-11-19 13:31
 

  2012年是《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签署10周年和中国—东盟科技合作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双方领导人去年在20周年纪念峰会上宣布的一系列倡议已经或正在积极落实,自贸区建设不断深化,科技、环保、文化、教育等各领域务实合作稳步推进,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不断结出新的累累硕果。

  一、政治、防务与安全

  政治

  2012年,中国同东盟国家保持密切高层交往。年内双方副总理级以上高层互访达50余起,进一步加强了双方的战略互信和沟通协调。

  杨洁篪外长出席了7月在金边举行的东盟地区论坛系列外长会,重申了我对推进中国与东盟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的政策。

  为进一步加强中方同东盟的机制化联系,中国在印尼雅加达设立了驻东盟使团,并任命杨秀萍女士作为中国驻东盟大使。9月27日,中国驻东盟使团举行开馆仪式。

  双方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东亚峰会等国际和区域组织内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保持了密切沟通和协调,共同推动建立公正有序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为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

  南海务实合作

  2012年是《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签署十周年,落实《宣言》进程总体势头良好。1月,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北京举行落实《宣言》第四次高官会和第七次工作组会议。6月,在河内举行落实《宣言》第五次高官会,就推动落实《宣言》、推进南海务实合作达成广泛共识。

  根据第四次高官会通过的“2012年工作计划”,中方主办了南海海洋防灾减灾研讨会和南海海洋生态环境与监测技术研讨会。

  中国和东盟国家就探讨制定“南海行为准则”保持沟通。各国高官分别于7月8日和9月13日在金边举行“准则”非正式磋商,就有关问题进行探讨,增进了相互理解,表达了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积极意愿。中方派员出席东盟国家智库在马来西亚举办的“准则”问题的1.5轨研讨会,就有关问题交换意见。

  防务与安全

  5月29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在柬埔寨金边出席了首次中国与东盟国防部长磋商会,各方就地区安全形势及深化互信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5月,中国警方联手泰国、马来西亚、柬埔寨、印尼、菲律宾等7个东盟国家警方采取统一行动,成功摧毁了“11.29”特大电信诈骗犯罪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482名,有效遏制了该类犯罪多发的势头。

  双方公安部门通过各类研讨会和研修班,保持了密切的交流与沟通。5月,中国政府派团出席在缅甸内比都举行的第32届东盟国家警察首长会议。6月,中国—东盟警察组织高级警官研修班在浙江举行。6月至8月,第9期中国与东盟刑侦技术培训项目在北京举行。此外,中方还拟于年内举办高级执法官员研修班,邀请来自东盟成员国的执法官员参加。

  二、经贸投资

  2011年,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3628.5亿美元,同比增长23.9%。东盟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中国连续三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截至2012年9月底,双方贸易额已达2888.9亿美元。

  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不断扩大。截至2012年9月底,双方相互投资累计940亿美元。2006年以来,中国企业在柬埔寨、泰国、越南和印尼建设了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规划面积共31平方公里。截至2012年7月底,共完成投资9.34亿美元,入区企业91家,完成产值14.5亿美元,带动当地就业近8000人。

  截至2012年7月底,中国企业累计在东盟国家签订承包工程合同总金额1349亿美元,完成营业额870亿美元。

  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2012年9月21日至25日,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举行。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本届博览会主题国缅甸总统吴登盛、老挝总理通邢、越南总理阮晋勇、马来西亚副总理穆希丁、泰国副总理吉迪拉、菲律宾总统特使罗哈斯、东盟秘书处副秘书长林康宪、联合国茂发会议秘书长素帕猜等出席。

  同期,第九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和自贸区论坛在南宁成功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互联互通,携手共赢”。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席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携手推进深度合作,共同实现持续发展”的主旨演讲。缅甸总统吴登盛出席峰会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三、金融合作

  2012年5月17日,国家开发银行在北京主办中国—东盟银联体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各成员行签署了《中国—东盟银行联合体合作协议的补充协议》,就加强务实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了为东盟各国基础设施、电力、农业、中小企业、能源资源等领域重点项目提供融资支持以及在本币结算、资金交易等领域开展合作的可行性,为今后进一步深化合作奠定了基础。

  四、科技、环保与知识产权

  科技

  2012年是中国—东盟科技合作年,双方围绕科技合作的主题举办了一系列活动。

  5月18日,第七次中国—东盟科技联委会会议在缅甸首都内比都召开。9月22日,首次中国—东盟科技部长会在广西南宁举行,科技部部长万钢和东盟十国科技部长、东盟秘书处高级官员出席会议。同日,“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在南宁正式启动。科技伙伴计划框架下第一个项目—共建资源卫星数据共享平台同时启动。10月和11月,面向东盟国家的科技政策与管理研修班和中国—东盟论坛相继在华举行。

  环保

  2012年,中国与东盟积极落实《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战略》,制定《中国—东盟环境合作行动计划》,开展了政策对话、能力建设、区域环境问题合作研究等活动。

  ——实施中国—东盟绿色使者计划

  该计划旨在通过研讨、交流等方式,增强政府决策人员的环境管理能力,提高公众环境意识,促进双方青年间环保领域人文交流,推进环境友好技术创新。

  2012年5月22日至24日,中国—东盟绿色发展青年研讨会在北京举行。2012年7月15日至21日,中国—东盟绿色经济与环境管理研讨班在北京举行。

  ——实施中国—东盟生物多样性与生态保护合作计划

  2012年9月18日,中国—东盟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研讨会在北京举办,就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功实践交流意见,分享经验。

  知识产权

  2012年,中国—东盟在知识产权领域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合作。

  为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就国际、地区和国家间发展状况的对话,落实双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政府知识产权合作谅解备忘录》中有关合作内容,中方于9月10日至12日在京举办“2012中国—东盟知识产权与传统知识及遗传资源保护研讨会”,组织来自中国和东盟成员国的知识产权主管部门官员及业界的专家、学者就传统知识和遗传资源的保护展开积极讨论,寻求共同合作。

  五、信息通信与航空

  信息通信

  今年以来,中国与东盟在信息通信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稳步发展。

  中方参加了3月中国—东盟信息通信高官会工作组会和7月中国—东盟电信监管理事会圆桌会议,就中国—东盟通信发展情况、监管政策及信息通信合作项目等进行交流。

  1月,中国—东盟宽带通信技术与应用培训班在深圳举行。6月,中国—东盟中小企业信息化研讨会在连云港举行。9月,中国—东盟远程教育研讨会和中国—东盟宽带无线移动通信技术与应用研讨班分别在南宁和北京举行。

  中方拟于年内举办中国—东盟云计算技术与应用培训班、中国—东盟网络安全研讨会,邀请东盟各国信息通信主管部门及东盟秘书处代表与会。上述活动加强了双方在信息化发展、网络安全等方面的经验交流和能力建设。

  航空

  年内,双方召开第六次中国—东盟区域航空安排工作组会议,就进一步扩大中国—东盟区域航空运输安排继续进行磋商。

  中国民用航空局与东盟区域航空运输安排第六次工作组会议于2012年9月10日至14日在云南昆明举行,会议就关于中国与东盟间以及中国—东盟与第三国间第五业务权的《中国—东盟航空运输协定》(以下简称为“协定”)第二议定书进行了磋商。

  中方拟于11月在云南举办中国—东盟民航运行安全管理研讨班,为东盟国家培养20名民航安全管理专业人员。

  年内还将在天津举办中国—东盟机场空域容量评估研讨班,为东盟国家培养20名空中交通管理方面的专业人员。

  中国—东盟第十一次交通运输高官会议及部长级会议将于2012年11月在印尼举行,中国民用航空局将派员参会,向会议报告一年来中国—东盟在民航领域的合作情况及最新进展。

  六、文化、教育与旅游

  文化

  2012年5月25日,首次中国—东盟文化部长会议在新加坡举办。与会各方确认建立中国—东盟文化部长会议机制,并就该机制的运行、下阶段双方文化领域合作及《中国—东盟文化合作行动计划》等事宜进行了探讨。

  自2006年以来,双方已成功举办了六届“中国—东盟文化产业论坛”,为推动区域文化交流的资源共享、务实合作,深化中国东盟关系做出了积极贡献。2012年,论坛更名为“中国—东盟文化论坛”,于9月10日至14日在广西南宁举办。

  教育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

  第五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于9月17日至20日在贵州省举行。此次活动以“开放创新、务实合作”为主题,期间举行了“中国东盟大学校长论坛”、“中国—东盟美食文化节”、“中国—东盟文化产业发展研讨会”、“中国—东盟医学教育论坛”等活动,约600多位来自东盟国家教育行政部门、有关高校、驻华使馆,中国—东盟中心、东盟秘书处、东盟大学联盟等机构和部分中国高校代表参加。

  ——10个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培训中心

  2011年第14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温家宝总理提出“设立10个面向东盟的职业教育培训中心,为东盟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所需的人力资源”的倡议。目前,10个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已全部建成,分布在广西、四川、云南、贵州、福建和黑龙江等省(自治区),培训领域包括商务会展、文化艺术、对外汉语、金融财税、传统医药、新能源等。

  ——“双十万学生流动计划”

  截至2011年底,东盟十国在华留学生总数已达54,790人,其中含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名额4118名。中国在东盟各类留学人员已有101,039人。2012年,中国继续增加面向东盟国家的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推动实施《留学中国计划》,吸引更多东盟留学生来华学习,鼓励中国—东盟学生加强双向交流。

  ——汉语言教学和东盟研究

  中方重视加强在东盟各国的汉语言教学。目前,中国已在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缅甸、印尼、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设立了26所孔子学院、14所孔子课堂。

  同时,中方加强了对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区域和国别研究。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厦门大学、贵州大学、云南大学等多所高校开设了东盟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中国几十所高校开设了东盟各国语言教学专业,学习东盟国家语言的中国学生日益增多,与东盟高校间的学术交流日趋频繁。

  旅游

  近年来,国家旅游局每年为东盟国家及东盟秘书处参加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提供优惠。2012年,国家旅游局继续为每个东盟国家和东盟秘书处免费提供2个标准展台,并将其展位安排在集中相邻区域,对东盟各国在展会期间举办的专题宣传活动,给予积极支持和协助。

  2月,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与中国—东盟中心和国家旅游局合作在北京举办了首届中国—东盟绿色旅游论坛。4月,在国家旅游局协助下,中国—东盟中心率领中央电视台摄制组赴柬埔寨拍摄了当地旅游资源,并在中央电视台播放。

  七、卫生、海关与质检

  卫生

  2012年3月29日,第二届中国—东盟卫生发展高官会在菲律宾宿务召开。7月6日,第四届中国—东盟卫生部长会在泰国普吉岛召开。会议确定了双方卫生合作优先领域,就各国控烟经验进行交流,并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政府关于卫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4月,以“将传统医药纳入国家医疗卫生体系”为主题的中国—东盟传统医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8月,中国邀请东盟国家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卫生论坛,就医疗卫生改革等领域交流经验。

  年内,双方实施了中缅、中越、中老边境地区艾滋病项目、大湄公河次区域中国云南省边境地区疟疾/登革热跨境联防联控试点合作项目和大湄公河次区域边境地区登革热防控试点项目。

  海关

  2012年6月5日至9日,第十次中国—东盟海关署长磋商会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就加强能力建设、推进国际供应链安全与便利、世界海关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事务等进行了交流。

  6月,中国—东盟海关“经认证的经营者”(AEO)研讨班在广西桂林举行。

  9月,海关后续稽查培训班在上海举行,20名四国海关中高级官员参加。

  质检

  2012年9月19日至21日,第三届中国—东盟质检部长会议(SPS合作)在广西南宁举行。本届部长会议的主题为“加强合作,服务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会议审议批准《中国—东盟SPS合作备忘录2013—2014年度执行计划》,确定了今后两年中国与东盟在SPS领域的重点合作项目,发表《第三届中国—东盟质检部长会议(SPS合作)联合新闻声明》。

  9月20日,由中国和东盟方合作开发的中国—东盟SPS联合网站正式开通,主要栏目包括新闻中心、部长会议、SPS协调机制、SPS知识、SPS法规标准、有害生物、合作交流、SPS相关协议等。

  八、大湄公河次区域开发

  贸易与投资

  中国积极参与并大力推动GMS经济走廊建设。2012年6月28日在缅甸曼德勒举办的第四届经济走廊论坛上,中方就经济走廊建设提出了一系列主张,包括推动交通走廊、泛亚铁路、工业园、边境合作区、贸易便利化和信息高速公路建设,实现全方位的互联互通,强化经济走廊合作的能力建设等。中方在今年上半年举办了一期湄公河次区域国家贸易便利化官员研修班,并计划在未来三年内为次区域各国培训1500名专业人才。

  环境

  中国高度重视同次区域国家开展环境合作与交流。积极参与核心环境项目—生物多样性走廊计划(CEP—BCI)(2006—2011)二期框架文件和行动计划(2012-2016)的研究制定。今年5月,在中国云南省景洪市召开的大湄公河次区域环境工作组第十八次年会审批通过了第二期核心环境项目总体活动计划。目前,项目已进入启动实施阶段。

  交通

  南北经济走廊西线(昆明—老挝—曼谷公路)连接老泰两国的跨湄公河第三座大桥(清孔—会晒大桥),由中泰两国政府各提供一半资金共同建设,已于2010年2月正式开工,预计2013年6月建成通车。南北经济走廊中线(昆明—河内—海防)的中国境内段407公里已全部改造成高速公路。南北经济走廊东线(昆明—南宁—河内)公路通道全长1208公里,中国境内179公里已升级为高速公路。

  中国与东盟各国密切合作。为进一步便利中越两国在口岸开展汽车运输,2012年5月在北京签署了《关于建立行车许可证制度协议》,双方商定开通中越口岸两个通道上的4条客运线和1条货运线,已于今年8月举行开通线路的仪式。

  九、扶贫与社会发展

  2012年9月26至27日,以“中国与东盟:包容性发展与减贫”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在广西举行。

  9月13日至15日,“第七届中国—东盟社会福利与发展高官会”在河内举办,会议主题为“促进弱势人群的社会服务和社会保护”。

  中方还将于年内举办中国—东盟减轻灾害风险领域空间信息产品共享研讨会,并与东盟秘书处共同举办中国—东盟社会保险公共服务标准化高层研讨会,就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的设计和运行方式进行研讨和交流。

  十、青年交流

  2012年将举办四期东盟青年干部培训班,为东盟十国培养青年干部200名。目前已完成三期。

  5月,第八届澜沧江—湄公河青年友好交流活动在中国、泰国和柬埔寨举办,来自次区域六国、包括11名中国代表在内的共68名青年代表参加活动。迄今,该项目共举办了八届,次区域六国共519名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参加。

  中方拟于11月举办第七届“中国—东盟青年营”,邀请东盟十国100名青年访华。

  中国与东盟已多次举办“中国与东盟学生夏令营(冬令营)”、“汉语桥”等活动,中方鼓励边疆省份高校与东盟国家广泛开展青少年交流活动,每年东盟国家来华交流的青少年近千人,增进了双方青年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