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 2012年新闻存档
中国的发展是缅甸的机遇
——李军华大使2013年新年致辞
2012-12-24 23:24

  2013新年即将到来。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向缅甸各界朋友致以诚挚问候和新年祝福。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创下了连续30年高速增长的“中国纪录”和“世界奇迹”。如今的中国已成为绝大多数周边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出口市场和重要投资来源地。中国与东盟国家的贸易额从1991年不足100亿美元到2011年达3628亿美元,年增长20%,相互累计投资达851亿美元。在共同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时,中国更与周边国家守望相助、患难与共。事实证明,中国在发展自己的同时,正成为亚洲乃至全球经济稳定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将“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巩固睦邻友好,深化互利合作,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这是中国睦邻友好政策的一贯体现,也是中国向周边国家再次做出的郑重承诺。

  中缅胞波情谊源远流长,在两国建交的60多个春秋里,两国人民相互理解、患难与共。中国作为友邻,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缅提供了一些帮助,援建了不少基础设施工程。两国签订了60余项经济技术援助,提供了涵盖20多个领域、涉及2000余人的人力资源培训。中方鼓励企业努力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造福当地经济社会,向遭受重大自然灾害的地区和民众及时提供不同形式的援助。目前,中资企业在教育、医疗、赈灾、通讯及公共设施方面捐赠了约7000万美元现金和物资,创造约1.5万个就业岗位。在本期专刊中我们会为您做详细介绍。未来,中国还将一如既往的加强对缅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和人道救助,同时更加注重发展两国民间的直接交流往来,进一步深化与夯实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民意基础。

  当前缅甸正处于重要的转型期,在建设民主政治、推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也面临各种挑战。无论中缅互利合作会遇到何种难题,我们希望并相信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可通过友好协商寻求妥善解决的办法。中国将始终维护两国政治互信、经济互惠、文化互鉴、民间互容的积极健康关系,造福于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