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 2014年新闻存档
驻缅甸大使杨厚兰在缅华各界国庆65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4-09-28 09:32

 

各位侨领侨胞,各位嘉宾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伟大祖国的65岁华诞。我谨代表中国驻缅甸使馆向各位嘉宾朋友,并通过大家向广大旅缅华侨华人致以节日问候!

  新中国成立65年来,经历了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开拓前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中国不仅结束了战乱与贫困,而且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中国不仅积极融入国际体系,而且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做出了突出贡献。

  今天的中国不断在创造新的奇迹,改写新的纪录。比如说,中国去年进出口总额达4.16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一。中国企业在最新《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创下新纪录,上榜公司达到100家。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超过1.2万公里,约占世界总里程一半。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清洁能源投资国,中国风电并网装机容量今年底将超过9000万千瓦,连续多年成为世界最大风电国。中国去年出境游近1亿人次,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客源市场。中国游客去年在境外消费达1020亿美元,跃居世界第一。

  过去的一年里,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科学判断和决策,有效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积极开展与各国的互利合作,确保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推动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2014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6.9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7.4%,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万亿人民币,同比实际增长8.3%,农村居民收入实际增长快于城镇居民2.7%,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因此需要我们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转变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完善社会治理,保障改善民生,保护生态环境,确保中国梦的顺利推进。我们对中国经济社会稳中向好发展保持着充分的信心。

  各位嘉宾朋友:

  缅甸进入转型期以来,中缅关系面临新的机遇,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两国保持高层互访和各界友好交流,不断增强政治互信;经贸互利合作虽面临一些新的挑战,但势头向好;人文交流继续拓展,亮点不断。展望未来,作为中国驻缅大使,我始终对两国关系的发展深怀梦想,相信在两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包括在缅华侨华人的共同努力下,中缅各领域合作将继续深化,结出更多丰硕果实,造福两国人民!我也坚信,实现中国梦将为中缅合作提供巨大机遇,为双方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跨上新台阶创造更广阔的空间。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推动中国梦与中缅关系比翼齐飞!

  各位同胞:

  展望未来,神州大地生机蓬勃,中华民族蓄势待发,包括广大海外侨胞在内的每一位中华儿女都值得骄傲与自豪,让我们携手并进、奋发图强,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和伟大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并共同开创中缅关系的美好未来。

  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祝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顺利发展!

  祝缅华各界朋友身体健康、家庭美满、事业兴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