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陈海大使在“中国新发展和中缅合作”论坛上宣介中共二十大精神
2022-12-03 13:29

2022122日,中国驻缅甸大使陈海应邀出席由缅甸工商联主办的“中国新发展和中缅合作”论坛并致辞,宣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阐释中国式现代化重要特征以及给中缅合作带来的新机遇,就下一步推进中缅合作提出看法。陈大使致辞全文如下:

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举行后不久,缅甸工商联此次专门举办“中国新发展和中缅合作”为主题的中缅工商界座谈会,邀请缅甸中国企业商会代表,结合中共二十大重要成果和精神,共同就进一步推进中缅合作进行交流研讨。我谨对此次座谈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对出席会议的两国工商界等各方人士表示欢迎。

不久前举行的中共二十大擘画了未来中国发展蓝图,不仅对中国,而且对缅甸在内的周边国家乃至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二十大最重要的成果是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大会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是基于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出席巴厘岛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指出,每个国家都想过上好日子,现代化不是哪个国家的特权。中国式现代化给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新选择。缅甸历史文化悠久灿烂,资源禀赋优越,人民勤劳智慧。虽然缅甸当前面临复杂挑战,但我们对缅甸的未来有信心。相信缅甸人民通过不懈探索,能够找到一条适合本国国情和历史文化的正确发展道路。中方愿同缅方加强交流互鉴,深化友好合作,提供支持帮助,为缅甸的和平、稳定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下面,我愿结合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体会,谈谈我对下步推进中缅合作的看法。

一是共建中缅命运共同体。二十大报告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列入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指出中国共产党必须胸怀天下,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2020年习主席历史性访缅,双方同意共建中缅命运共同体,为两国关系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将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缅甸发展友好合作,坚持亲诚惠容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缅甸友好互信和利益融合,让命运共同体精神进一步在两国人民心中落地生根,在同甘共苦、携手同行的合作努力中开花结果。

二是让中缅合作造福两国人民。“人民”是二十大报告中出现频率最高的热词。报告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中国对缅友好政策始终面向全体缅甸人民,中缅友好合作始终是为了让两国特别是缅甸人民得到更多福祉。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方持续对缅开展抗疫帮扶,迄已向缅甸提供5300多万剂疫苗,双方合作疫苗Myancopharm正式投产,有效维护了缅甸人民生命健康。中方专家团队克服疫情等影响,持续推进仰光国家体育馆、国家艺术剧院、内比都疾控中心等项目。中企在缅投资项目和工厂维持运营,为缅甸人民提供大量就业机会。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支持缅甸开展了90多个“小而美”项目,有效帮助缅甸改善民生。未来中缅合作也将继续为两国特别是缅甸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积极贡献。

三是深化经贸等领域务实合作。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将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将依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加快建设贸易强国。缅甸作为中国的近邻,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以成为中国构建双循环格局的重要伙伴。拿缅甸朋友十分关心的中缅边贸来举例,疫情不可避免地给中缅边贸造成一定影响,但中方特别是云南省一直在克服困难,统筹疫情防控和边贸畅通,尽可能提升中缅边境口岸通关效率。据中方统计,云南畹町口岸芒满通道自去年11月底恢复通关以来,累计进出口货物119万吨,货值81亿元人民币。中方将继续在边贸畅通上同缅方共同努力。双方还推动边贸试点使用人民币结算,为缅农、畜、水产品输华提供便利。中方持续推动缅甸农产品准入,越来越多缅甸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中方邀请缅甸参加进博会、东博会、广交会等,为缅甸产品走向国际提供平台。目前中国正在持续优化防控政策,相信两国边贸将逐渐恢复和发展。今年5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在中缅之间生效,也为两国务实合作带来新的机遇。

四是高水平共建“一带一路”。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同东盟国家的“一带一路”合作捷报频传。中老铁路开通近一年来累计运输货物超过1000万吨,柬埔寨首条高速公路顺利建成,东南亚首条高铁印尼雅万高铁试验运行,中泰铁路加速建设。缅甸是“一带一路”合作重要节点国家,中缅“一带一路”合作稳步推进。目前木姐-曼德勒铁路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曼德勒—皎漂铁路也在协商启动可研,皎漂深水港和工业区等重大合作项目稳步探讨推进。中缅合作的燃气及光伏电站项目正持续推进,助力缅方缓解“用电荒”。我们愿同缅方推进经济走廊建设,对接落实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促进中缅两国及本地区互联互通,实现共同发展。

五是为两国工商界和合作企业提供更多支持和便利。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保护企业和企业家权益。两国企业是推动中缅互利合作、共建命运共同体的生力军,中方一向高度重视。我们愿同中缅两国工商业界保持密切联系,为双方加强合作发挥积极作用。我们重视两国工商业界在推进投资、贸易等合作方面面临的困难,愿同缅方政府等部门、机构共同努力,疏通合作堵点,化解合作难点,打造合作亮点。希望缅方继续保障中国在缅人员企业项目安全,帮助中方企业解决签证延期、换汇等实际困难,为中方企业在缅投资兴业、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环境。

一直以来,缅甸工商联和缅甸中国企业商会为服务两国企业、推动中缅经贸合作做了大量工作,我对大家的努力和贡献表示感谢。希望大家畅所欲言、深入交流,为中缅友好合作积极建言献策。希望大家以此次论坛为契机,用好中国发展新机遇,打造中缅合作新亮点,为两国关系发展作出新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