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中国政府援缅甸新一批新冠疫苗交接仪式举行
2023-01-19 17:09

119日,中国政府援助缅甸新一批新冠疫苗交接仪式在仰光国际机场举行,中国驻缅甸大使陈海、缅甸卫生部部长岱楷温、仰光省首席部长梭登、驻缅甸使馆谭书富经商参赞等出席。

交接仪式开始前,陈海大使、岱楷温部长、梭登首席部长和谭书富经商参赞前往停机坪共同迎接抵达的援缅300万剂新冠疫苗。

交接仪式上,陈海大使致辞表示,中缅两国山水相连,胞波情谊源远流长。缅方提出希望中方援助新一批新冠疫苗后,中方积极响应,克服航班紧张困难,第一时间发运疫苗。此外,中方在德尔塔病毒肆虐时期开辟液氧等重要防疫物资输缅绿色通道,紧急援助缅方制氧机等物资,协助缅方实现疫苗本土灌装生产,持续为缅甸疫情防控提供助力,中国援缅甸疾控中心和医护人员培训中心正在稳步推进,这些工作都是用实际行动践行中缅命运共同体精神。

陈大使指出,中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中国已为14亿人口累计接种新冠疫苗超34亿剂,全人群疫苗完全接种率超过了90%。中国经受住了全球疫情多轮冲击,保持了全球最低感染率和死亡率。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力和毒力明显减弱和中国医疗救治、病原检测、疫苗接种等能力持续提升,中国因时因势主动调整疫情防控措施,既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又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事实证明中国的防疫政策调整科学、精准、有效。目前中国疫情形势整体向好,经济社会活力进一步释放,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复苏“稳定器”和增长“发动机”的作用将进一步凸显。中方将继续深化与缅方包括卫生健康在内各领域合作,促进缅甸经济社会发展与民生改善,推动共建中缅命运共同体进程。

岱楷温部长致辞表示,新冠疫情以来,中国已向缅甸提供约6100万剂疫苗。此次援助的300万剂疫苗将用于学龄儿童和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加强针接种。中国援缅疾控中心和医护人员培训中心计划于2023年底竣工。缅方对中方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

缅中两国山水相连,胞波情谊深厚。建交70多年来,两国一直守望相助,双边关系不断发展,成为国与国互利合作的典范。几天前,缅中两国恢复开放边境口岸,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两国共同协商边境地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并将继续保持密切合作。缅中两国秉持命运共同体理念,除卫生领域外,也在其它领域全面合作。

缅甸主要接种中国新冠疫苗,近期新冠确诊率很低,死亡率几乎为零,这证明了中国疫苗对降低重症率和死亡率的良好效果。目前中国国内新冠感染率已过高峰,疫情影响可控,这是中国政府精准、科学、有效开展治疗和防护工作的成果。相信在缅中双方共同努力下,新的一年两国友好合作将取得新发展。

仪式上,陈海大使和岱楷温部长签署并交换了疫苗援助项目交接证书。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