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驻缅甸大使陈海在缅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风雨同舟路 胞波情谊深》
2020-02-19 12:57

  2020年2月17日,驻缅甸大使陈海在缅甸主流媒体《镜报》(缅文)、《缅甸环球新光报》(英文)和华文报纸《金凤凰》发表题为《风雨同舟路 胞波情谊深》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近期,中国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引发缅甸社会高度关注。我刚从北京返回仰光,在中国期间,我亲身感受了中国社会上下一心抗击疫情的场面。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抓好疫情防控的各个环节。目前,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从病情严重性看,中国国内确诊病例的病死率约为2.1%,远低于2009年美国暴发的H1N1流感(17.4%),埃博拉疫情(40.4%)和中东呼吸综合征(34.4%)。从地域分布看,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病例从2月3日起连续下降。从救治效果看,治愈率远高于病死率。相信中国一定能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这场疫情突如其来,对我们而言是一场严峻的挑战,我愿结合所见所闻,同大家分享一些看法。

  首先,中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疫情防控工作。1月25日,正值大年初一,习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中国政府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随后,习总书记又多次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并赴基层,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中央成立了李克强总理为组长的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并派中央指导组赴疫情中心武汉开展工作。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科学部署,为防控疫情提供了强有力保障,令全国人民信心倍增。

  其次,中国充分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为了阻断传染源,中国政府前所未有地封闭了千万级人口的大城市武汉,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举措。来自全国各地的2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19个省份采用“一省包一市”的方式对口支援湖北省疫情。在武汉火速建成了火神山和雷神山两所医院。此外,在物资供应、科研攻关、医疗救助等方面也体现出前所未有的高效率。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说:“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疫情是对中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相信我们一定会总结经验,在应急管理、公共卫生等各方面不断进步。

  第三,中国经济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短期看,疫情对交通运输、文化旅游、餐饮娱乐等行业确有影响,但这是局部、暂时、有限的。疫情催生的人工智能、在线教育和医疗等数字经济新业态,正逐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中国疫情不严重的地区已启动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工作,通过减税降费、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等方式缓解企业经营困难,稳定就业、有序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从中长期看,随着疫情防控工作逐步取得成效,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强劲动力,并有助于推进世界经济增长,相信这对缅甸在内的世界各国都是好消息。

  第四、疾病无国界,人类是命运共同体。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为应对疫情采取的有力措施不仅在对中国人民负责,也在对全世界负责。中国第一时间向世界各国公布病毒基因序列,展现出高度透明和负责任态度。全球除中国外确诊病例不到中国境内病例的1%,这正说明中国有效防止了疫情向其他国家蔓延。与此同时,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给予了中国很大的鼓励和支持。在这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全球化时代,共同努力有效遏制疫情扩散,符合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我们需要团结合作,将心比心,摒弃狭隘的偏见和歧视。任何以邻为壑的过度保护只会适得其反。

  今年年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缅甸进行了历史性的访问,此访取得了历史性的成果。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致力于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正如缅甸领导人所说,命运共同体就是要同甘共苦,休戚与共。缅甸政府和人民在此次抗击疫情中给予中方坚定支持,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缅命运共同体的内涵。温敏总统向习近平主席致信慰问,表示“作为中国友好邻国,缅甸愿同中国密切合作,共克时艰”。缅甸企业和人士多方筹措向中方捐赠抗疫物资。缅甸民众还在仰光大金塔等地为中国祈福、录制视频为武汉加油。凡此种种,令我们深受感动。

  疫情是暂时的,迈向中缅命运共同体的努力是长久的。共同战“疫”再次展现了中缅两国深厚的胞波情谊。作为守望相助的近邻和伙伴,我们将同缅方一道,共同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推进务实合作,深化人文交流,继续在若开邦与和平进程等方面给予缅方支持。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缅两国定能风雨同舟、共克时艰,朝着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迈出坚实步伐。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