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李小艳公参做客缅甸国家电视台录制澜湄合作访谈节目
2020-02-27 17:54

 

    2月26日,驻缅甸使馆李小艳公参参加缅甸外交部主办的澜湄合作“同饮一江水 命运紧相连”电视访谈节目,同缅甸外交部澜湄合作国家协调机构副主席温泽雅吞,缅甸湄公河研究中心协调人杜丹丹泰,缅甸仰光大学国际关系系教授钦玛玛妙,缅甸发展伙伴联合创始人、“声音”报社出版人兼首席执行官吴泽雅都等一道畅谈澜湄合作。

  李公参表示,澜湄合作机制成立4年来,契合地区国家的现实合作需求,在促进地区经济繁荣与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缩小地区发展差距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地区发展注入新活力。目前,澜湄合作形成了“领导人引领、全方位覆盖、各部门参与”的澜湄格局,确定了“3+5+X合作框架”,取得丰硕成果。澜湄合作专项基金已累计支持6国提出的410多个中小项目。缅甸是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支持的重点国家,已获得51个项目支持,给缅甸民众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

  李表示,当前,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正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已取得积极成效。这既得益于中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举国体制的优势,又离不开国际社会的支持。中国有句话叫“患难见真情”,缅甸等湄公河国家在支持中国抗击疫情的行动中,给予中方宝贵支持和帮助。2月20日,中国-东盟关于新冠肺炎问题特别外长会和澜湄合作第五次外长会在老挝万象举行,就加强公共卫生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共同抗击疫情挑战,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将为澜湄合作培育新合作增长点。

  李表示,今年恰逢中缅建交70周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年初对缅甸进行历史性访问,开启了中缅世代友好的新篇章。中缅经济走廊建设和澜湄合作相辅相成,相得益彰,都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缅甸即将担任澜湄合作共同主席国,中方愿同缅方一道,推动澜湄合作取得更多成果,加力打造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为地区国家人民带来更多福祉,共建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

  温泽雅吞等其他嘉宾就澜湄合作现状、可持续发展计划、智库作用以及对未来澜湄合作的展望和期待等进行了讨论,一致高度评价中方对澜湄合作做出的巨大贡献,盛赞澜湄合作取得的显著成效,表示缅甸将继续积极参与澜湄合作,为地区繁荣、缩小发展差距做出贡献。

※ ※ ※

  缅甸国家电视台澜湄合作“同饮一江水 命运紧相连”电视访谈节目由缅甸外交部主办,是“提升澜湄合作意识”项目实施内容的一部分。该项目还包括出版“同饮一江水 命运紧相连”澜湄合作宣传册,举办培训班和研讨会,旨在宣传澜湄合作成效,提升缅甸各界民众澜湄合作意识。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