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中国政府新一批援缅新冠肺炎疫苗运抵仰光
2021-10-13 21:24

  

       10月13日,中国政府援助缅甸新一批200万剂新冠肺炎疫苗中的首批100万剂运抵仰光国际机场。中国驻缅甸大使陈海同缅甸卫生部部长岱楷温举行视频交接仪式并签署交接证书。使馆李小艳公参和谭书富经商参赞出席。

  陈海表示,今天抵达仰光的捐赠疫苗连同明天将运抵的援助疫苗共计200万剂。中国疫苗覆盖缅国内各年龄群体,助力缅甸有效防控疫情、提升人民健康福祉。

  缅甸是中国重要邻国,两国传统胞波情谊和命运共同体精神在抗疫合作中持续体现。新冠疫情暴发后,特别是第三波疫情以来,中方业已向缅提供2260万剂疫苗,其中无偿援助590万剂。中方还在液氧、制氧机和医疗物资出口通关等多方面作出特殊安排。在缅甸政府及各界的不懈努力,以及包括中国在内友好国家的支持下,缅甸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我们对此感到高兴。

  中国政府始终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高度重视疫苗在全球的公平合理分配。中方迄今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14亿多剂疫苗。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大上宣布,中国将努力全年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年内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此次中方援缅疫苗,就是中国政府践行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增强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的具体体现。着眼缅甸持续开展疫情防控的需要,除捐赠和协助采购疫苗外,中缅双方还在加紧协商疫苗在缅灌装合作生产可行性。希望这项工作能早日取得成效。

  陈海指出,当前,切实做好边境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仍是中缅双方的共同任务。在中方援助下,用于中缅边境地区的100万剂疫苗和防疫物资大半已落地实施,在中缅边贸最重要的木姐-瑞丽口岸105码货物集散中心修建的方舱医院已投入使用。这些举措将为统筹疫情防控和保障边境贸易提供助力。云南省仍面临较大防输入压力,希望缅方在防疫关口前移、边贸货物机械化通关、打击非法越境等方面加大投入,为中缅边境贸易有序恢复创造条件。

  岱楷温表示,缅方非常荣幸再次接受中国政府捐赠的疫苗,衷心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缅甸抗击疫情给予的帮助,以及为援助疫苗及时运抵所做努力。根据缅甸国家疫苗接种计划,此批援助的科兴疫苗将用于12岁以上青少年学生接种,为学生新学期复学复课提供免疫保护。疫情发生以来,缅中两国开展了大量抗疫合作,尤其在疫情联防联控方面,中国向缅甸提供疫苗和抗疫物资援助满足了当地需求,派医疗专家组来缅分享疫情防治经验,在抗疫物资跨境运输方面作出特殊安排等,体现了深厚的胞波情谊,缅方对此深表感谢。缅中双方正在探讨新冠疫苗在缅灌装生产事宜,希望此项工作能取得实质性进展,让中国的疫苗技术造福更多缅甸民众。缅方将在边境疫情联防联控方面继续配合中方工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世界各国的共同任务,缅方将同中方继续保持良好合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