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国驻缅甸大使陈海:“春苗行动”为在缅中国同胞送来“及时雨、雪中炭”
2021-07-20 10:44

  近日,中国驻缅甸大使陈海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环球资讯广播专访,介绍“春苗行动”在缅甸落地情况。采访内容已于7月19日在环球资讯广播播出。

  陈海大使表示,为海外中国公民接种新冠疫苗的“春苗行动”5月下旬在缅甸仰光、曼德勒等地正式启动。在缅甸第三波疫情暴发之前实施“春苗行动”可以说是“及时雨、雪中炭”,有效保障了在缅中国同胞的生命健康安全。今后,中方还将和缅方继续互相协作,携手抗疫。

  陈海大使介绍说,中国驻缅甸使馆深入践行外交为民理念,克服重重困难,与时间赛跑,抢在缅甸第三波疫情暴发前,会同驻曼德勒总领馆推动“春苗行动”在缅甸落地实施。截止到7月14日,共有7200多名在缅中方人员免费接种了两剂中国产的疫苗,基本做到了“愿接尽接”。谈到“春苗行动”的推进过程,陈海大使直言,使馆曾面临多方面的困难,“首先正如大家所知的,缅甸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疫情重,自身的疫苗需求量也很大,要争取到缅方同意在缅甸开展‘春苗行动’本身就面临着困难。这次大使馆同缅方高层进行沟通,争取到将中国政府援助缅甸的疫苗当中划拨出一部分来,专门用于在缅中方人员的疫苗接种;第二,就是这次‘春苗行动’涉及安全风险的问题。大家都知道,今年2月以来,缅甸国内的形势发生了复杂的变化,社会治安形势一直很不稳定。大使馆克服了多重困难,面对安全风险的挑战,做足了功课,采取了多方面的措施,确保了春苗行动在缅甸的落地有序、安全、平稳;第三,这次‘春苗行动’在缅甸落地,覆盖中方人员一共有7000多人,在具体的行动落实过程当中,涉及到在缅中方人员的全面摸排、筛选、统计、通知,以及现场的接种、集中组织、安排等各方面,有大量的具体工作要做。总之,我们认为‘春苗行动’就是要给在海外的中国公民,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给他们下‘及时雨’,送‘雪中炭’,在缅甸的这项工作确实达到了这个效果。”

  目前,缅甸的第三波疫情发展迅速,新冠病毒变异株快速传播,新增确诊病例数连日来持续攀升。今后一段时间,疫情还将呈现加速蔓延态势。陈海大使指出,大使馆将继续积极推动疫苗接种,并努力协助缅甸当地抗击疫情。“作为‘春苗行动’的延续,大使馆正在协助缅甸中华总商会和中资企业商会批量采购中国产的新冠疫苗,为没能参加‘春苗行动’接种的中国同胞、在缅华人以及中资企业的缅籍员工等接种疫苗,为侨界等更广大的群体送去温暖和支持。缅甸疫情在加重,面临多方面困难,如医疗能力有限、抗疫物资匮乏,包括制氧设备以及医疗氧气严重不足的情况。针对这些问题,大使馆正在同缅甸各界加紧对接协商,进一步推动向缅方提供国产疫苗援助,还将协助缅方采购中国产的疫苗,投入紧急接种。”

  陈海大使指出,当前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给出了时代之问的中国答案。去年以来,中缅两国加强抗疫合作,以实际行动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他说,“我们认为周边地区正是我们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验田’和‘先行区’。同缅甸开展的各方面工作当中,我们能够深切地感受到践行中缅命运共同体理念符合时代发展的潮流,符合中缅两国人民的共同意愿和共同利益。举个例子来说,这次中缅双方在疫情发生以来所开展的合作,可以说是用最好的行动和事实来证明了中缅两国就是守望相助、患难与共、同甘共苦、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今年2月以来,缅甸国内形势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作为邻居、朋友和伙伴,我们始终致力于为缅甸国家好、为缅甸人民好的理念,推动缅甸各有关方面通过协商、对话,政治和平解决分歧问题。我们不做打一派拉一派的事,而是多做消弭分歧、促进和解的事。我想这本身也是作为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努力的一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