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王毅主持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
2021-08-13 15:29

  2021年8月5日晚,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发表书面致辞。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主持会议。

  王毅首先宣读习近平主席致辞。王毅说,习近平主席在书面致辞中就进一步推进国际抗疫合作阐述了重要主张,表明中国将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积极推进疫苗国际合作。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宣布,今年全年中国将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并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这是中国落实疫苗全球公共产品承诺的又一重大举措,也将为全球抗疫合作作出新的贡献。

  王毅表示,世界仍处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之中。在人类与病毒较量中,疫苗至关重要,应该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公平合理分配,不落下每一个国家、每一个人,真正成为人民的疫苗。然而,全球疫苗产能不足、分配不均、接种不平衡的问题仍然突出。要赢得这场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斗争,我们唯有团结合作。

  第一,坚持生命至上,推进疫苗全球可及。必须坚持把人民生命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不能将经济政治利益等其他考量凌驾其上。必须坚持疫苗全球公共产品的第一属性,不能让“疫苗民族主义”继续大行其道。疫苗是用来挽救生命的武器,不是谋取一国私利的手段,更不是开展地缘博弈的工具。

  第二,坚守道义公平,加大对发展中国家帮扶。一要破解“产能赤字”,既要提升供给,也要通过技术转让、联合生产等方式积极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并保障原材料全球供应链。二要破解“分配赤字”,加大疫苗分享力度和速度,尽快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普惠可及和可负担。三要破解“合作赤字”,拿出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精神和担当,充分发挥各国政府、企业和国际组织的作用,形成合力。

  第三,践行多边主义,提升国际合作成效。“新冠疫苗实施计划”应进一步提升效率和透明度,加大交付疫苗的数量和速度。世界银行等多边金融机构应为疫苗研发、生产和采购提供快捷和包容性融资支持。世界贸易组织应加紧推进知识产权豁免的讨论。各国都应尊重世界卫生组织疫苗紧急使用清单等认证制度,以科学和公平原则开展疫苗相互认证和监管政策协调。

  第四,加强统筹协调,构筑多重抗疫防线。各国在加强疫苗科普、提升民众信心、加快接种速度的同时,也要继续统筹药物和非药物干预措施,统筹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应急处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加强国际联防联控,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跨境传播风险。

  王毅表示,去年5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庄重承诺,中国疫苗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做出中国贡献。我们言必信,行必果。中国率先向全球分享新冠病毒全基因序列,率先在海外开展新冠灭活疫苗Ⅲ期临床试验,率先向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率先同发展中国家开展疫苗合作生产。中国已经并正在向100多个国家捐助疫苗,同时向6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总量已超过7.7亿剂,居全球首位。在我们共同努力下阿联酋、埃及、印尼、巴西已经分别成为本地区首个拥有新冠疫苗生产能力的国家,书写了发展中国家团结自强的新篇章。中国还积极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联合国维和人员和国际奥委会提供疫苗。不久前,中国发起了“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欢迎更多国家加入。

  王毅强调,中国开展疫苗国际合作,不谋求任何政治目的,没有任何经济利益盘算,也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我们唯一的目标,就是让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真正成为世界人民的疫苗。我们将继续稳步提升产能,向全球提供更多用得上、用得起的中国疫苗,满足发展中国家需要,努力实现年内向世界提供20亿剂疫苗。我们将继续同发展中国家深化技术转让和产能合作,支持世贸组织早日就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作出决定,支持“新冠疫苗实施计划”,在10月底前向“实施计划”首批交付超过1亿剂疫苗,用好刚刚宣布向“实施计划”捐赠的1亿美元,使更多发展中国家受益。

  与会外方代表高度评价中国在国际抗疫合作特别是疫苗合作中发挥的领导作用,感谢中国履行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向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为促进疫苗在发展中国家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突出贡献,赞赏中方在世界疫情面临新一轮严峻挑战时刻主办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他们表示,疫苗是人类战胜病毒的重要武器。但当前,疫苗在世界各国的分配极不平等,在国家间形成巨大“免疫鸿沟”。只要有一个国家存在疫情,人类就不可能彻底战胜病毒。各方要团结一致,加强合作,尽可能向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提供疫苗,支持世界卫生组织推进“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摒弃“疫苗民族主义”,支持疫苗知识产权豁免,进一步加强疫苗产能国际合作,促进全球疫苗公平合理分配,共同努力早日战胜疫情。

  本次会议主题为“加强疫苗国际合作,推进全球疫苗公平合理分配”。泰国、乌兹别克斯坦、马来西亚、南非、阿根廷、巴西、土耳其、智利、多米尼加、哥伦比亚、埃及、匈牙利、印度尼西亚、肯尼亚、墨西哥、摩洛哥、巴基斯坦、菲律宾、塞尔维亚、斯里兰卡、厄瓜多尔、阿联酋、俄罗斯等国副总理、外交部长、卫生部长或高级代表,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疫苗免疫联盟、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等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中外29家疫苗企业代表与会。

  会议通过了《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联合声明》。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