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谭书富参赞出席第二届中国(临沧)—缅甸(腊戍)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开幕式
2021-08-27 16:49

  8月26日,第二届中国(临沧)—缅甸(腊戍)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开幕式线上线下同步举行,中国驻缅甸使馆经商参赞谭书富应邀出席并致辞。临沧市委书记杨浩东、云南省商务厅副厅长王晓华,缅甸掸邦商务部长空登貌、缅商务部常秘敏敏、缅甸驻华大使苗丹佩以及中缅参展商、采购商等参加活动。

  谭书富参赞祝贺第二届边交会在线举办。谭表示,中缅边贸历史悠久,边交盛会岁岁有约。临沧市与缅甸掸邦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从孟定—清水河口岸到缅北重镇腊戍仅150余公里。近年来,临沧积极以“四个先行”推动对缅开放“五通”,利用区位优势不断增强对南亚东南亚辐射能力。腊戍是缅甸北部重要门户,是中缅贸易往来的桥梁和纽带。2019年举办的首届腊戍—临沧边交会成果丰硕、影响广泛,受到中缅企业界和边民的欢迎,推动双边地方合作迈出新步伐。面对今年的疫情,中缅双方共克时艰,决定以“云”方式一起延续这一盛会,有利于疫情下稳定中缅供应链产业链,惠及两国边境地区经济民生。希望双方通过边交会分享市场红利,促进招商引资,共同推动经济复苏,造福两国人民。

  缅第三波疫情期间,临沧市向缅甸捐赠了制氧机、药品和口罩等一大批防疫物资,体现了临沧人民对缅甸人民的深厚情谊,诠释了中缅两国守望相助的命运共同体精神。中方愿继续同缅方加强抗疫和经贸合作,支持缅甸恢复生产和经济复苏。

  杨浩东市委书记介绍,在缅方支持和两国共同努力下,今天“中国云南—缅甸仰光—印度洋集装箱海公铁联运新通道”成功试通首发,首批第三国货物集装箱经仰光港到清水河口岸入境中国,将于三天后抵达终点站中国成都。在习近平总书记刚刚给边疆临沧回信、为临沧带来前所未有发展机遇的重大历史时刻,中缅印度洋新通道的成功试通,是扩大中缅经贸往来的重大突破。相信中缅(临沧)边交会将进一步促进中缅双边经贸合作,拉近两国企业和人民友好关系。临沧愿继续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和辐射中心建设,深化对缅开放与交流合作,与缅携手同心共谋发展,描绘“胞波”情谊崭新篇章。

  缅方在致辞中表示,缅中两国是传统友好邻邦,经贸合作频繁密切,此次线上边交会有利于促进两国贸易和边民友好往来。缅中企业家可以通过边交会建立联系、共享信息、宣传商品、拓展合作。希望两国政府和企业继续增进合作,推动地区经济发展。

  本届边交会以“共建新走廊,续写胞波情”为主题,旨在加强中缅两国边境地区互利合作,助推中缅共建“一带一路”和中缅经济走廊。本届边交会历时5天,利用“云上南博会”平台设立“第二届中缅(临沧)边交会”专馆进行商品展示。中方参展企业172家,主要展出农产品、生物医药、家电、服饰、丝绸等;缅方参展企业27家,主要展出珠宝、木制品、家具、农水产品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