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缅关系
中国同缅甸的关系
2018-11-01 09:40

  最近更新时间:2018年10月

       一、政治关系

  中缅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自古以来,两国人民就以“胞波”(兄弟)相称。两国于1950年6月8日正式建交。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中缅共同倡导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六十年代,两国本着友好协商、互谅互让精神,通过友好协商圆满解决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为国与国解决边界问题树立典范。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平稳向前发展。

  中缅领导人有着互访传统。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等老一辈中国领导人都曾访缅,缅甸奈温主席、山友总统和貌貌卡总理等也多次访华。周恩来总理九次访缅和奈温十二次访华被两国人民传为佳话。

  近年来,中缅两国友好关系继续稳步发展,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2011年5月,时任缅甸总统吴登盛访华,双方决定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吴登盛在总统任内共7次访华,3次为国事访问。2015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印尼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会见吴登盛总统(时任)。6月,应中国共产党邀请,昂山素季以民盟党主席身份率民盟代表团首次访华。9月,吴登盛总统(时任)来华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2016年3月,赛茂康副总统(时任)应邀来华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

  缅新政府成立后,2016年4月,王毅外长访缅。7月,李克强总理在乌兰巴托出席第11届亚欧首脑会议期间会见吴廷觉总统,王毅外长在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会见缅甸外长昂山素季。8月,国务资政昂山素季访华。9月,张高丽副总理会见出席中国-东盟博览会的缅甸副总统吴敏瑞,国务委员郭声琨赴缅主持第五次中缅执法安全合作会议。10月,习近平主席在印度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期间会见昂山素季国务资政。11月,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赴缅同缅方共同主持中缅外交国防2+2高级别磋商首次会议。

  2017年2月,中缅外交国防2+2小范围磋商在昆明举行。3月,缅甸副总统吴敏瑞来华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4月,缅甸总统吴廷觉对华进行国事访问。5月,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9月,缅甸人民院议长吴温敏访华,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赴缅出席第十四届世界华商大会。11月,王毅外长访缅并出席在缅举行的第十三届亚欧外长会。11月底至12月初,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来华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2018年1月,中缅外交国防2+2高级别磋商第三次会议在缅甸内比都举行。3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越南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六次领导人会议期间会见缅甸副总统亨利班提育。4月,全国政协副主席何厚铧访缅。5月,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和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分别访缅。6月,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上将访缅,缅甸联邦议会议长兼民族院议长曼温楷丹访华。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访缅。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仲礼访缅,缅甸副总统吴敏瑞赴华出席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二、经贸关系

  中缅经贸合作取得长足发展,合作领域从原来单纯的贸易和经援扩展到工程承包、投资和多边合作,双边贸易额逐年递增。我对缅主要出口成套设备和机电产品、纺织品、摩托车配件和化工产品等,从缅主要进口原木、锯材、农产品和矿产品等。为扩大从缅甸的进口,我先后两次宣布单方面向缅甸共计220个对华出口产品提供特惠关税待遇。

  中国为缅第一大贸易伙伴。根据中国商务部数据,2017年,双边贸易额135.4亿美元,同比增长10.2%,其中中方出口额90.1亿美元,同比增长10.0%,进口额45.3亿美元,同比增长10.5%。2018年1至4月,中缅双边贸易额54.5亿美元,同比增长29.2%,其中中方出口额36.4亿美元,同比增长32.1%,进口额18.1亿美元,同比增长23.5%。

  三、其他领域交流与合作

  中缅两国山水相连,文化交流源远流长。据史料记载,中缅两国的友好交往始于汉代。盛唐时期,缅甸骠国王子率领乐工曾访问中国古都长安。著名诗人白居易为之感动,写下了千古绝唱“骠国乐”。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缅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文化交流日益频繁。1960年中国国庆期间,缅甸吴努总理率领由文化、艺术、电影代表团组成的400多人友好代表团访华,并在北京举办了“缅甸文化周”。1961年1月缅甸独立节期间,周恩来总理率领由文化、艺术、电影代表团组成的530多人代表团回访缅甸,并在仰光举办了“中国电影周”。两国领导人率如此庞大的友好代表团互访,充分体现了中缅两国之间的“胞波”情谊,成为两国文化交流史上的佳话。建交60多年来,两国文化交流稳定发展,部长级文化代表团互访不断。1996年1月两国在北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缅甸联邦文化部文化合作议定书》。两国在文学、艺术、电影、新闻、教育、宗教、考古、图书等领域进行了广泛的合作与交流。中国国宝级文物佛牙舍利曾于1955年、1994年和1996年三次应邀赴缅巡礼,受到缅政府和社会各界的热烈欢迎。2011年缅甸总统吴登盛访华时提出再次迎请佛牙舍利赴缅贡奉的请求,2011年11月6日至12月24日中国佛牙舍利第四次来缅巡礼,赴缅甸内比都、仰光、曼德勒等地接受贡奉。2013年,中方援助缅主办东南亚运动会,为开闭幕式提供技术支持,取得圆满成功。2014年,缅方捐建的缅式佛塔在洛阳白马寺落成。中方正协助缅方修复蒲甘地区因地震受损佛塔。

  2004年,中缅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缅甸联邦政府教育部教育合作谅解备忘录》。2010年11月,时任缅奥委会主席、体育部长杜拉埃敏率118人缅甸体育代表团,参加了在广州市举办的第16届亚运会。2011年12月,时任国家体育总局刘鹏局长率团访缅,并与缅甸政府饭店与旅游部长兼体育部长吴丁山(时任)续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体育总局与缅甸联邦共和国体育部体育合作协议》。

  近年来,两军关系发展势头良好,高层互访不断。2013年1月,两军在内比都举行了首次战略安全磋商。7月,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访缅。10月,缅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大将访华。2014年5月,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上将访问缅甸并出席10+1防长会。同月,缅空军司令钦昂敏访华。11月,缅国防军参谋长拉泰温来华出席香山论坛并访华。2015年9月,缅国防军副总司令梭温来华出席两军第二次战略安全磋商。2016年9月,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访问缅甸,我海军第23批护航编队“湘潭”号、“舟山”号访问缅甸仰光港。10月底11月初,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访华。2017年11月,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访华。2018年6月,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上将访缅。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