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使馆特稿
与时俱进 共同书写中缅友好新篇章
李军华大使2012年新年贺辞
2012-01-01 00:30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值此新年到来之际,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缅甸联邦共和国大使馆,向缅甸各族人民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2011年中缅政治关系继续向前。今年4月缅甸新政府就职不久,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成功访缅。5月缅甸总统吴登盛正式访华,与胡锦涛主席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决定建立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2月下旬,温家宝总理应吴登盛总统邀请来缅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4次领导人会议。两国高层频繁互访,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了两国的政治互信与互惠合作。

  2011年中缅民间交往硕果累累。3月缅甸东北部地区遭遇强烈地震袭击,当地民众及财产蒙受巨大损失。中国人民迅速向缅甸提供50万美元现汇和其他物资援助,帮助缅甸人民灾后重建。5月,中国 “光明行”大型慈善医疗行动在缅展开,医术精湛的中国医生为248名缅甸白内障患者免费手术,帮助他们重见光明。11月,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来缅举行慈善演出,被誉为“美丽的使者”。他们还将全部票房收入捐给仰光残疾人学校,谱写中缅友好一段新佳话。11月至12月,中国佛牙舍利第四次来缅巡礼,在内比都、仰光、曼德勒三市共供奉48天,数百万缅甸佛教信众竞相顶礼膜拜。上述民间交往活动充分体现了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也展示了中缅友好关系的广度和深度。

  中缅两国山水相连,在历史上同呼吸、共命运,形成了休戚与共的胞波关系。中国人民珍视与缅甸人民的传统友谊,视缅甸为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坚持为缅甸人民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无论是仰光的丁茵大桥、杜温纳体育场,还是内比都的国际会议中心,以及大街上举目可见的Myanmar Mini小轿车,都是中缅友好合作的见证,为推动缅甸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中国企业在缅实施合作项目时,积极为当地筑路架桥、建院修校,帮助当地民众改善生活条件。

  当前,缅甸政府和人民正在加紧建设民主政治,发展现代经济,消除贫困,改善民生,积极拓展对外关系。中国政府和人民为此感到由衷欣慰和肯定,坚定支持缅甸实现政治民主、经济发展、民族和解。建交60多年来,中缅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历久而弥坚。我相信,缅甸的积极变化将为两国深化友好合作提供新契机。在新的一年里,中方愿与缅方相向而行,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继续加强两国全方位交往,进一步夯实两国友好基础,推进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祝中缅两国繁荣昌盛,中缅友谊万古长青。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幸福安康,万事如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