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 2015年新闻存档
驻缅甸大使杨厚兰在新华社缅文新媒体平台开通仪式上的讲话
2015-05-08 12:22
尊敬的缅甸宣传部常务秘书长吴丁瑞阁下,
尊敬的缅中友协副主席吴梭温先生,
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
    早上好。
    很高兴来到新华社仰光分社和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共同庆祝新华社缅文新媒体融合平台的开通仪式。这是一个令人感到激动的时刻。新华社仰光分社成立于1956年,迄今已有59年历史,一直以来,该社为中缅两国新闻交流与合作做出了贡献,硕果累累。今天它再次引领潮流,在新媒体领域开通了中国首家在缅甸建立的直接面对缅甸大众的新平台,缅甸语从此成为新华社国际传播体系中的第9种语言,同时这也是第一个非通用语种国别传播平台,可喜可贺。新华社缅文新媒体融合平台的成功建立,是今年中缅两国新闻交流的一大亮点,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从此,它将为缅甸受众阅读或收看新华社每天播发的缅语新闻、缅文图文报道和缅语配音视频带来极大的方便,而且还有助于缅甸民众通过这样的新传播途径更多地了解世界和中国。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毫无疑问,中缅之间新闻传播与交流在促进“民心相通”的工作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是两国公共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1年缅甸社会实现转型以来,中缅两国的关系,从政府到民间,实际上是越来越密切。我来到缅甸工作已经有两年,亲眼见证了两年来缅甸社会处于迅速的发展变化的进程中,政治、经济、文化,方方面面都在发生着大量的可喜的变化,而中缅关系也在这个变化的过程中不断与时俱进。
    我们看到,当前中缅关系的发展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2011年,中缅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3年签署了落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行动计划,涉及政治、经济、人文、安全、国际和地区事务等各领域,成为指导未来关系发展的路线图。政治方面,两国保持高层交往,政党、议会、军队、社会友好交流深入发展;经济方面,中缅互补优势明显。中国作为缅甸主要贸易伙伴和外资来源国,两国互利合作前景可观;人文方面,中缅两国文化相通,社会文化教育等友好交流成果丰硕,佛牙舍利几次赴缅供奉受到各方欢迎,缅甸成功举办第27届东南亚运动会和第7届东盟残运会成为两国文体合作的一大亮点。
    中方高度重视同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积极践行惠及周边、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提出一系列重大合作倡议。习近平主席访问东盟国家时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等合作倡议。李克强总理在去年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提出了凝聚两点共识、推动七个领域合作的“2+7合作框架”。中缅两国将一道积极落实双方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促进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民心相通,共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的辉煌。在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环境下,中方提出建设“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倡议和规划,对进一步深化中国与南亚国家经济合作,提升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具有重要意义,缅甸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一部分的“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中有着先天优势和独特的重要性,将发挥积极作用。
    我到任以来,广泛接触政府、议会、政党、军队、媒体及民间组织,感受到大家对发展中缅关系的重视和期待。尽管目前双方个别经贸合作项目存在问题,中缅关系社会民意基础是坚实的,我相信合作中出现的问题可以通过友好协商予以妥善解决。我相信,不管外在环境怎么变化,中缅关系的互利双赢的本质和主调没有变。局部的小波澜不会对大局产生根本性的影响。
展望未来,中缅关系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一是中国政府把周边外交作为外交优先方向,努力使中国的发展更好地惠及周边,促进中国同周边国家的共同发展。二是缅甸国内转型及民族和解取得积极进展,将为两国合作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和前景。三是人文领域交流日趋紧密,为传承两国人民的“胞波”情谊奠定良好的民意基础。四是中缅作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共同倡导者,在许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持相同或相近的立场,一直保持沟通和协作。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深刻变化的背景下,进一步加强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对维护两国利益、促进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有句名言,“亲望亲好,邻望邻好”。我们希望看到一个和平、稳定、发展和繁荣的缅甸,希望看到一个友好的缅甸。夯实民意是互利合作的社会基础,我们将结合“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一带一路”建设等合作项目,继续加强与新闻媒体和各界沟通交流,丰富民间交往领域和内涵,增信释疑,促进两国人民各领域友好互利合作。中缅关系的主要特点是“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我们相信随着中缅新闻和媒体交流的加深,中缅友好的深厚历史根基、政治基础和民意基础会得到进一步加强,中缅人民将更加深刻认识到,中缅各领域合作符合两国利益,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惠。“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我们愿意同缅甸朋友一道,积极应对挑战,充分利用机遇,不断拓展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我相信,只要中缅双方坚定信心,继续保持平等、互信、合作的优良传统,两国合作必将迎来更加灿烂的明天。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